夏天最该喝的,不是牛奶,每天早上一杯它,喝到三伏一身轻


大家好,我是冯名雨。

最近我碰到一位患者,一到夏天他的下巴就开始长痘。

这个痘痘又红又肿、硬邦邦的,反复长。

开始他以为自己上火了,消炎药、清火药、凉茶轮番上阵,发现一点用没有,越喝痘痘长得反而越严重

我一看舌苔白腻,说明体内有寒。

我就问他,平时是不是喝完寒凉食物之后容易加重?他说是的。

后来我就让他把凉茶都给停了,换成了早上喝姜米茶

等到晚上下班有时间了,艾灸下关元穴补充下焦的阳气。

最近他下焦的寒湿化掉之后,痘痘就开始消了。

他说现在下巴、鼻子、额头一个红肿的痘痘都没了,皮肤看起来透亮了很多。


眼看着三伏天就要到了,又到了一年当中补阳的黄金时间

很多人问我补阳用什么方法好、吃什么东西呢?

其实就可以用刚刚说的方法,第一是早上喝姜米茶,第二是艾灸关元穴。

这两个方法既有内服又有外调,既简单又好用。

姜米茶:内服驱寒 唤醒脾胃

姜米茶其实就有两样东西,生姜+炒米,看着非常简单。

生姜有发散的作用,吃完生姜容易冒汗,就是发散作用的外在表现,能让身体的肌表打开毛孔,让寒邪从体表透出去

当咱们受寒吹风、流清涕时,一碗生姜水喝下肚,稍微出出汗寒气就消了。

尤其是在夏天,寒湿重的朋友、肥胖的朋友、怕冷的朋友,这个时候阳气浮于体表、体内虚寒,就可以喝生姜汤,把体表的寒气慢慢散出去。

炒米的性质和生姜正好相反,它是向内收的。

炒过的米色黄入脾,焦香醒脾,能把脾胃当中的湿浊吸附住,从内到外排出去。

所以姜米茶不单纯有温补的作用,核心其实就是开窍,把皮肤的毛孔毛窍打开,然后把体内的寒湿代谢出去

大米用铁锅直接炒,炒到微黄、有一股焦香的味道就可以了。

焦香的味道一闻,脾胃就醒过来了,就有了吃饭的欲望,这就是焦香入脾

清朝有位医生叫周岩,写了本书叫做《本草思辨录》,就说粳米平调五脏、补益中气,有时痿顿乏力,一饭之后便舒适异常,真有人参不逮者。

他就是把大米炒到焦黄然后泡水发现的,补脾养胃的效果非常好。

在炒米的过程中有时候会出现一些焦黑的情况,其实是淀粉碳化成了一些小碳粒,就像海绵一样中间有很多缝隙,吃到肚子里面能吸附肠道多余的水分、湿邪和细菌,带着这些垃圾一块排出体外。

包括一些胃酸偏多、经常反酸打嗝的朋友,也可以用姜米茶,它能够稀释一部分胃酸,缓解肚胀反酸的情况。


姜米茶有这么多的优点,接下来也说说它的缺点。

最大的缺点就是容易上火。想让喝的时候不上火,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方,就是生姜不要去皮。生姜肉偏温,生姜皮偏凉,带着皮一块炒,把大米生姜放到一块炒,这样寒热平衡,不容易上火。

姜米茶适合什么样的人呢?

看舌头就行了。舌头对着镜子一看,舌体淡白而且有齿痕,舌头表面湿漉漉的像是被水洗过一样,只要满足这三点,无论舌苔厚还是薄,都可以尝试姜米茶。

说白了,只要感觉自身体质偏寒凉,喜热而不喜寒,就可以用。

最好早上喝,因为早上太阳升起,身体的阳气也开始升起,姜米茶有助于阳气生发。

不要等到晚上再喝,有少部分人晚上喝姜米茶容易兴奋睡不着。

关元穴:外调温阳 激发命门之火

如果觉得姜米茶对于排寒祛湿效果不太满意,想要增强效果,可以再加上一个穴位叫关元穴。

关元穴在肚脐往下3寸,找到肚脐往下垂直摸到一块骨头,和肚脐画一条连线取其3/5处,就是关元。

关元穴在古代称之为丹田,是男子藏精、女子蓄血的地方,储藏一身之元阴元阳,是补阳气的大穴位

艾灸关元有很强的补肾壮骨、温通经络的效果。

而且关元穴在小腹,小腹两侧有肾,肾里边的阳气称之为肾阳也叫命门之火,是一身阳气的根本。

只要把命门之火给激发了,温阳散寒、解决手脚冰凉、宫寒痛经、肚子凉、大便溏稀不成形都是有效果的。

这个时候比较适合用隔姜灸,切一片生姜用牙签扎上十来个小洞,让艾草的热力更容易渗透到穴位。

直接把这个生姜放到艾灸罐的底部,艾灸罐的针上插上一根艾柱,用绑带把大号微烟艾灸罐直接绑在肚脐艾灸。

当艾草的热力渗透到关元、渗透到命门,激发了命门之火,就可以和姜米茶的热力相互作用,双重作用下温中散寒的效果会更好。


艾灸什么时间好呢?其实只要你愿意做,做的时候就是最好的时间。我发现很多人习惯性问,但是不习惯做,所以只要你做,它就是最好的时间。如果非要分出个子丑寅卯,很明显白天太阳升起的时候,借助太阳的热力,对于艾灸有一定的加成。




居家常备
冯名雨
蜂蜜中药三伏贴
药效渗透肌肤 · 深层刺激穴位
¥39  ¥60
选购


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: 冯名雨艾灸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修元健康网 » 夏天最该喝的,不是牛奶,每天早上一杯它,喝到三伏一身轻

相关文章